信念坚定 业务精通 作风务实 清正廉洁
您当前所在位置: 首页 >  互动交流 >  正文
38个与内部审计有关的世界定理
  • 发布单位:审计处
  • 发布时间:2017-04-10
  • 字体大小:  

    1、特伯定理 :在数字中找不到安全。      

    点评:数字是死的,情况是活的。在审计工作中,不要只看数字,还要从现实管理过程中查找事情发生的真实原因。  

    2、摩斯科定理 :你得到的第一个回答,不一定是最好的回答。      

    点评:刨根得根,问底知底。多想多问多了解是审计的重要的工作方法。

    3、萨盖定律:戴一块手表的人知道准确的时间,戴两块手表的人便不敢确定几点了。      

    点评:若选错误参照,必无正确比较。审计工作进行分析比较时,一定要查找准确的基准参照标准。 

    4、隧道视野效应:一个人若身处隧道,他看到的就只是前后非常狭窄的视野。   

    点评:①不拓心路,难开视野。思维与思路是进步的主要标志。      

       ②视野不宽,脚下的路也会愈走愈窄。审计工作只有不断地开展新项目,新审计方向,才能不断地拓宽内审之路。

5、赫勒法则:当人们知道自己的工作成绩有人检查的时候会加倍努力。

点评:监督成为持续前时的永动力。对于审计人员而言,实行督导制与复核检查制度,是监督的不二法则。

    6、横山法则:最有效并持续不断的控制不是强制,而是触发个人内在的自发控制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日本社会学家横山宁夫。   

    点评:有自觉性才有积极性,无自决权便无主动权。对于企业的而言,激励机制是内在控制之源。  

    7、蝴蝶效应:"紊乱学"研究者称,南半球某地的一只蝴蝶偶尔扇动一下翅膀所引起的微弱气流,几星期后可变成席卷北半球某地的一场龙卷风。他们将这种由一个极小起因,经过一定的时间,在其他因素的参与作用下,发展成极为巨大和复杂后果的现象称为"蝴蝶效应"。   

    点评:善终者慎始,谨小者慎微。审计事情无大小,发映问题要全面。 

    8、阿什法则:承认问题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美国企业家阿什。   

    点评:你愈是躲着问题,问题愈会揪住你不放。确认问题及查找根据是审计的重要工作。

    9、热炉法则:当人用手去碰烧热的火炉时,就会受到"烫"的惩罚,其有以下三个特点:即时性、预警性、平等性。   

点评:罪与罚能相符,法与治可相期。审计发现问题,一定要处理,以达到预警效果。

    10、柯美雅定律:世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东西,所以任何东西都有改革的余地。   

    提出者:美国社会心理学家柯美雅。   

    点评:不拘于常规,才能激发出创造力。  

    11、达维多夫定律:没有创新精神的人永远也只能是一个执行者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前苏联心理学家达维多夫   

    点评:要想成为先驱者,必要敢为人先人。创新与进取是审计的不断进步的阶梯。  

    12、自吃幼崽效应:美国硅谷企业竞争十分激烈,以至于各公司都积极寻找自己的致命弱点,所有公司共同的生存之道是:拿出更好看产品来击败自己的原有产品。有人将这种行为戏称为"自吃幼崽"。   

点评:①自己不逼自己,别人迟早会逼你。      

②敢于对过去告一个段落,才有信心掀开新的一章。审计就要打破常规,不断地进行否定之否定,才能达到最佳效果。

    13、沃尔森法则:把信息和情报放在第一位,金钱就会滚滚而来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美国企业家沃尔森。   

点评:你能得到多少,往往取决于你能知道多少。只有你有信息与情报,审计工作做起来就会得心应手,游刃有余。 

14、塔马拉效应:塔马拉是捷克雷达专家弗"佩赫发明的一种雷达,它与其他雷达的最大不同是不发射信号而只接收信号,故不会被敌方反雷达装置发现。   

点评:善藏者人不可知,能知者人无以藏。人员要成为企业的“塔马拉”,从不同的角度收集公司的各种信息,以协助管理层做出正确的决策。

    15、吉德林法则:把难题清清楚楚地写出来,便已经解决了一半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管理顾问吉德林。   

点评:杂乱无章的思维,不可能产生有条有理的行动。审计方案就是规划工作程序与思维的好工具,实务中一定要撰写完善。

    16、波克定理:只有在争辩中,才可能诞生最好的主意和最好的决定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美国庄臣公司总经理詹姆士波克。   

    点评:无磨擦便无磨合,有争论才有高论。审计工作中不可能全部意见相同,争论与论证是不可缺或少的一项工作。通过争辩能明事理。

   17、韦奇定理:即使你已有了主见,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,你就很难不动摇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伊渥韦奇。   

    点评:①未听之时不应有成见,既听之后不可无主见。      

       ②不怕开始众说纷纭,只怕最后莫衷一是。有依有据是审计结论的基石,工作中不可人云亦云。

    18、弗洛斯特法则:在筑墙之前应该知道把什么圈出去,把什么圈进来。   

提出者:美国思想家弗洛斯特。   

点评:开始就明确了界限,最终就不会作出超越界限的事来。审计范围与审计内容要明确,不可随机乱查。

    19、巴菲特定律:在其他人都投了资的地方去投资,你是不会发财的。   

提出者:美国"股神"巴菲特。   

点评:善于走自己的路,才可望走别人没走过的路。特色不特,优势无优。审计人就是要与常人有不同的目标、方法、视角,或者说是反思维,才容易查出问题。

20、皮尔卡丹定理:用人上一加一不等于二,搞不好等于零。

提出者:法国著名企业家皮尔"卡丹。   

    点评:组合失当,常失整体优势,安排得宜,才成最佳配置。审计人员的安排应新老结合,强弱相配,才能平衡配置。

    21、马蝇效应:再懒惰的马,只要身上有马蝇叮咬,它也会精神抖擞,飞快奔跑。   

点评:有正确的刺激,才会有正确的反应。审计人员也要有适时的激励。  

    22、王安论断:犹豫不决固然可以免去一些作错事的机会,但也失去了成功的机遇。   

提出者:美籍华裔企业家王安博士。   

点评:寡断能使好事由好变坏,果断可将危机转危为安。

   23、吉格勒定理:除了生命本身,没有任何才能不需要后天的锻炼。   

提出者:美国培训专家吉格吉格勒   

点评:水无积无辽阔,人不养不成才。学习是审计人员的保持先进性的标志。

    24、刺猬理论:刺猬在天冷时彼此*拢取暖,但保持一定距离,以免互相刺伤。   

    点评:保持亲密的重要方法,乃是保持适当的距离。审计人员在工作中也要与其他人员保持恰当的距离。  

    25、鲦鱼效应:鲦鱼因个体弱小而常常群居,并以强健者为自然首领。将一只稍强的鲦鱼脑后控制行为的部分割除后,此鱼便失去自制力,行动也发生紊乱,但其他鲦鱼却仍像从前一样盲目追随。   

    提出者:德国动物学家霍斯特   

    点评:下属的悲剧总是领导一手造成的,下属觉得最没劲的事,是他们跟着一位最差劲的领导。所以,审计人员要择木而栖了。  

    26、蓝斯登原则:在你往上爬的时候,一定要保持梯子的整洁,否则你下来时可能会滑倒。提出者:美国管理学家蓝斯登。   

    点评:进退有度,才不至进退维谷;宠辱皆忘,方可以宠辱不惊。眼光与心态要平淡,做人与处理要平和。

    27、斯坦纳定理:在哪里说得愈少,在哪里听到的就愈多。   

    点评:此定理由美国心理学家斯坦纳提出,只有很好听取别人的解释,才能更好说出自己的意见与观点。对审计人员沟通、访谈特别有效。  

    28、费斯诺定理:人两只耳朵却只有一张嘴巴,这意味着人应该多听少讲。   

    点评:此定理由英国联合航空公司总裁兼总经理费斯诺提出,说得过多了,说的就会成为做的障碍,特别是审计工作,要以数字、以事实说话,不单单说就能解决问题的。  

    29、避雷针效应:在高大建筑物顶端安装一个金属棒,用金属线与埋在地下的一块金属板连接起来,利用金属棒的尖端放电,使云层所带的电和地上的电逐渐中和,从而保护建筑物等避免雷击。   

    点评:善疏则通,能导必安。对于审计中的冲突管理,人际关系,解释(解决)问题有用。

    30、氨基酸组合效应:组成人体蛋白的八种氨基酸,只要有一种含量不足,其他七种就无法合成蛋白质。   

    点评:当缺一不可时,"一"就是一切。对于审计人员的关系协调有作用。

    31、磨合效应:新组装的机器,通过一定时期的使用,把磨擦面上的加工痕迹磨光而变得更加密合。

    点评:和谐在磨合中产生。在内审中对于新人新工作,要有一个适应协调学习的过程。

    32、波特定理:当遭受许多批评时,下级往往只记住开头的一些,其余就不听了,因为他们忙于思索论据来反驳开头的批评。   

  点评:总盯着下属的失误,是一个领导者的最大失误。英国行为学家波特提出,对于审计人员的管理与业务指导方式适用。 

    33、吉尔伯特法则:工作危机最确凿的信号,是没有人跟你说该怎样作。     

    点评:真正危险的事,是没人跟你谈危险。对审计进行风险分析中,最大的风险就是没有人谈风险,看不到风险。  

34、权威暗示效应:一化学家称,他将测验一瓶臭气的传播速度,他打开瓶盖15秒后,前排学生即举手,称自己闻到臭气,而后排的人则陆续举手,纷纷称自己也已闻到,其实瓶中什么也没有。   

点评:迷信则轻信,盲目必盲从。审计人员必须有健康的怀疑态度,不轻信不盲从。

    35、定位效应:社会心理学家曾作过一个试验:在召集会议时先让人们自由选择位子,之后到室外休息片刻再进入室内入座,如此五至六次,发现大多数人都选择他们第一次坐过的位子。   

    点评:凡是自己认定的,人们大都不想轻易改变它。审计人员要注意有健康的怀疑态度,通过一定的程序测试与核查,如果没有问题,我们只能改变我的观点。  

36、艾奇布恩定理:如果你遇见员工而不认得,或忘了名字,那你的公司就太大了点。     

点评:摊子一旦铺得过大,你就很难把它照顾周全。从审计的角度,一次只能做好一项工作,不能全盘一起审计,否则,也难于照顾全面。

37、列文定理:那些犹豫着迟迟不能作出计划的人,通常是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没有把握。   

提出者:法国管理学家列文。   

    点评:如果没有能力去筹划,就只有时间去后悔了。审计要有详细的计划,包括长期计划与年度计划。 

    38、美即好效应:对一个外表英俊漂亮的人,人们很容易误认为他或她的其他方面也很不错。   

提出者:美国心理学家丹尼尔"麦克尼尔。   

点评:印象一旦以情绪为基础,这一印象常会偏离事实。审计人员不可被对方的外表、暂时的语言所迷惑,事情本质才是查找的事实。

 

    本文选自博客http://my.icxo.com/137415

东莞理工学院 Copyright©2013 Donggu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. 粤ICP备05008829号